遇到缺牙怎麼辦? 新數位植牙技術,讓你從『齒』開始不再害怕

常常有病患跑來泰山牙醫診所詢問,「醫生,我只缺一顆牙沒關係吧?」,是的,暫時缺顆牙是沒事,但如果長期置之不理,麻煩就大了😣!

泰山牙醫診所|缺牙會怎麼樣?

口腔裡的每顆牙都有其存在的意義🦷,撇除智齒之外,只要有一顆牙受傷🩹或缺席,就會造成其他顆牙很大的負擔。

就外觀上來說,若僅少一、兩顆牙齒不會有明顯的改變,但在嘴巴內,缺牙會造成旁邊鄰居位移或者傾倒,改變原本正常牙齒間隙的大小,導致更容易堵塞異物及殘渣,長時間下來可能導致蛀牙及牙周病的問題,日積月累甚至影響到咬合問題,導致顳顎關節障礙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orders),會產生顳顎關節疼痛、咀嚼疼痛、耳朵周遭疼痛等症狀。

泰山牙醫診所|常見補牙方式

常見補牙方式大概可分為三種,傳統固定式假牙、傳統活動假牙及植牙,植牙又另外有一新技術數位植牙。

傳統固定假牙(牙橋)

b simple 31 3L 1

傳統固定假牙簡單來說須將牙橋套在鄰近牙齒上,缺點是需要修磨鄰近牙齒,站在我們牙醫的角度當然希望盡量維護患者原來好的牙齒。傳統假牙另一個缺點,不易患者清潔牙橋本體下方,導致提高蛀牙的風險

若您已經拖到鄰近牙齒嚴重影響到原本缺牙的空間,亦或者鄰近牙齒因長時間的磨損影響牙冠高度不夠,那做牙橋的方式可能不適合您。

【泰山牙醫診所】傳統固定式假牙(牙橋)示意圖
因為固定式的關係,容易有死角清潔不易🤦‍♀️。

傳統活動假牙

b simple 31 3L 1

活動假牙就是患者可以自行取下再裝上的假牙,通常用於缺多顆牙的病患身上,或無法使用固定式假牙的患者,活動式假牙缺點是穩定性不足,因假牙並非固定在鄰近牙齒上,故咀嚼時會晃動到支撐假牙的自然牙,無法像原本一樣正常的咀嚼,且與牙橋有同樣問題,容易塞食物在假牙與牙肉之間。

【泰山牙醫診所】傳統式活動假牙示意圖

活動假牙金屬掛勾露出也會影響美觀😬

人工植牙(人工植體支撐式固定假牙)

b simple 31 3L 2

人工植牙指將人工牙根植入缺牙部位的齒槽骨中,取代原有的健康牙齒,待此人工牙根在患者骨頭中到達一定的契合度且穩定後(正常情況需等3-6個月不等),再於牙根上裝置假牙。

植牙優點就咬合力學及方便性而言,最接近自然牙,承受咬合力高。植牙也是有可能會失敗的,雖然植體本身不會蛀牙或生鏽,但牙根仍須用心保養,避免其藏汙納垢導致植體牙周炎,故術後一定要定期回診清潔植體及維護追蹤。

【泰山牙醫診所】一般人工植牙

泰山牙醫診所|數位植牙

b simple 31 3L 3

以上提到的傳統植牙靠的是醫師的手感及多年經驗,但現在數位植牙,預先利用電腦分析,以3D數位的方式加以分析模擬各項數據,包括患者齒槽骨情況、植體尺寸、植入方位與深度,最後解析出最佳的植牙位置,有助於提升植牙手術過程的安全性及精準度。加上可免於傳統印模程序的不適,減輕患者看診負擔,讓缺牙問題獲得改善👌。近年,數位植牙技術還應用於All-on-4全口植牙,提升精準度。

【泰山牙醫診所】數位植牙示意圖

數位植牙術前電腦分析畫面(圖片來源: 亞昕牙醫診所)

你可能會問「植牙會痛嗎?」、「可以無痛植牙嗎?」,但經多數病患數位植牙過程分享,比起傳統式植牙,可減輕出血與傷口大小程度(又稱微創植牙),若真的是非常害怕看牙或高血壓的病患也可參考舒眠植牙法。

因此,由3D數位植牙系統,與專業醫師經驗相輔相成,讓現在植牙過程既精準又安全🤗。

泰山牙醫診所|結語

當然也不是說植牙就是萬無一失的選擇,民眾應事先了解手術治療流程、植牙費用及注意事項,也要針對自己的使用、維護和經濟條件自己考量最合適的方案。

如果有任何牙齒相關的疑問,建議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評估與治療。

亞昕診所有專業又親切醫師👩‍⚕️👨‍⚕️、完備的治療設施🩺以及舒適的治療環境🏥,並提供各式門診服務(一般牙醫健保服務、牙周病治療、顯微根管治療…等)來處理有關牙齒問題。


亞昕牙醫

診所電話:02-29066611
診所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三段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