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要幾次才結束? 4 大相關問題一次釐清

根管治療要幾次才結束? 4 大相關問題一次釐清

不少人對根管治療抱有疑問,像是「哪些人要做根管治療?」、「根管治療要幾次?」、「根管治療間隔要多久?」、「根管治療手術流程要多久」等四大問題,本文將會一個個分析,還有在等待下次治療時的注意事項,幫你克服對根管治療的恐懼感!

根管治療的適用對象有哪些?

b simple 58 0L
根管治療的適用對象有哪些?

如果被牙醫師告知需要做根管治療,你的口腔可能遭遇以下 4 種情況之一:

深層蛀牙

蛀牙深入影響神經時,可能在飲用冷熱水時,會引起劇烈疼痛,甚至在睡眠被痛醒,如果蛀牙導致部分神經壞死,有些人可能不會感受到明顯的疼痛。

可能會讓不少人認為神經都壞死了,也不會感到任何疼痛感,這樣還需要根管治療嗎?是需要的,因為細菌可能會沿著牙神經,擴散到根尖組織,建議及早接受治療,若不治療可能會影響周遭健康的牙齒,嚴重的還會掉牙。

💡閱讀更多:蛀牙多久會蛀到神經?蛀到神經一定要抽神經嗎? 3 分鐘解答

外傷撞擊

如果牙齒有過劇烈的外力撞擊,可能讓根尖出現問題,讓牙齒變色,嚴重的還可能導致牙齦長出膿包,請務必立即去做根管治療,以免情況更加惡化。

或是讓牙齒斷裂,使得牙髓暴露在外,可能讓細菌侵入牙髓腔,進而導致疼痛和感染,不過還是得經過牙醫師的評估,決定是否要使用根管治療。

過度敏感

當牙齒遭受過度磨損,或是因為製作假牙,而需要修磨牙齒,導致對冷熱敏感增加時,會建議先進行根管治療,再進行假牙的製作,以改善敏感症狀。

牙周病變

牙周病是指牙周組織受到大範圍的發炎感染,即使牙齒本身未受損或未出現蛀牙,細菌仍可能透過牙根尖的細小孔進入根管,引發牙髓組織的感染,除了要做牙周病的治療手術外,可能還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以處理感染的牙齒。

根管治療要幾次?一次能做幾顆牙?

b simple 58 0L

根據牙齒的位置、每顆牙的根管系統複雜程度、患者的病況等因素,會有不同次數的約診,一般來說,前牙可能需要 1~3 次,後牙可能需要 2~5 次,如果根管鈣化或者彎曲程度過大,可能會增加治療次數,通常會補牙或者套上假牙來進行保護,等待下一次的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是一項技術要求極高的治療,取決於牙醫師的技術和經驗,因此分次進行治療,是為了確保細膩的操作,不應要求醫師在一次治療中全部完成,並且一次的治療中只夠處理一顆牙,但如果患者的根管系統相對簡單,也無嚴重感染,是有可能在一次約診中完成治療。

根管治療不僅是為了抽除壞死的牙神經,還涉及多個步驟,就是為了能徹底清創牙髓中,所有被細菌感染的部分,而許多人的牙髓腔可能相對複雜或者有較多的分枝,因此需要進行多次治療,如果中途後悔而停止治療,可能導致症狀加劇,或是有再次感染的風險。

💡閱讀更多:牙齒抽神經後遺症有哪些?抽神經後悔了可以嗎?

根管治療間隔時間要多久?取決於以下 4 個原因

b simple 58 0L
根管治療間隔時間要多久?取決於以下 4 個原因

從上段內容我們可以知道,根管治療需要多次進行,間隔時間為一周至兩周,會根據患者狀況而有所差異,本文整理出影響間隔時間的 4 個原因:

舒緩發炎情形

樹脂補牙較適合用於牙齒的小缺角,因為樹脂的硬度在進行根管治療的過程中,可能會讓牙髓周圍組織有輕微發炎症狀,大約一周的休息時間,就能逐漸緩解發炎狀況,並開始癒合傷口。

避免過度治療

根管治療後,牙齒可能會感到輕微的不適或敏感,如果連續的治療可能對牙齒造成額外的壓力,安排適當的間隔時間,能避免對牙齒和周圍組織進行過度處理。

評估治療成效

安排一周到兩周的間隔時間,牙醫師能較好的觀察患者對治療的反應,包括減輕疼痛和感染情況等,再評估治療效果做後續的處理。

牙套的製作和調整

根管治療後,通常需要進行牙套的製作和調整,這段間隔時間可以用來確保牙套的適合和舒適度。

雖然間隔時間為一到兩周,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預約的重要性,如果不提早預約,只會拖到整體的治療時間!

根管治療手術要多久? 7 大步驟一次了解

b simple 58 0L

做一次根管治療手術需要花 30~60 分鐘不等的時間,一樣根據病患的情況做調整,也可能超過一小時,就讓我們來看看,做一次根管治療會遇到哪些步驟吧:

評估診斷

在手術之前,牙醫師會利用儀器評估牙髓組織的感染和壞死程度,並根據每位患者的口腔狀況,制定出適合的個別治療計劃。

術前麻醉

手術開始前,牙醫師會在預計要做神經抽取處的周圍牙齦表面,塗上麻醉藥劑,當牙齦黏膜組織徹底吸收後,再來施打麻醉,能讓注射時的疼痛感降至最低。

放置牙齒防濕隔離帳

在完成麻醉後,就要開始進行根管治療,牙醫師會先將牙齒防濕隔離帳隔出手術範圍,能將口腔內的細菌隔離在外,還能防止手術期間口水會不自覺的分泌,有助於減少牙醫師操作時的干擾,和器具被汙染的機會。

打開髓腔並清除蛀牙


在放置完牙齒防濕隔雜帳後,牙醫師會打開牙髓腔,將壞死的組織及深入牙隨的細菌徹底清創乾淨,讓牙齒恢復至乾淨無感染的狀態。

覆蓋暫時材料

確認有將細菌徹底清除後,牙醫師會在根管放入藥物,再覆蓋暫時材料在根管手術開口,讓牙齒能進行自我修復,而在修復期間,牙醫師會持續追蹤牙齒的狀況,並根據需要決定是否繼續治療。

根管充填

當確認牙齒復原狀況良好且症狀減輕後,牙醫師會使用馬膠針、生物陶瓷等材料,並搭配根管糊劑,將收到根管治療後,而中空的牙髓通道密封起來。

製作假牙

在等待牙齒康復期間,需要製作牙冠套,因為在接受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通常存在結構受損的問題,所以裝上假牙有助於美觀和恢復咬合功能,還能防止細菌再次侵害已經清理乾淨的牙髓。

等待根管治療間隔時間的注意事項

b simple 58 0L

在等待下一次的根管治療前,還需要注意以下 4 點事項,才不會讓治療效果前功盡棄,引發二度感染。

遵守牙醫師醫囑


患者應嚴格遵從牙醫師的處方和建議,尤其是在使用藥物方面,若牙醫師開立了抗生素或其他藥物,患者應按照指示按時使用,能控制感染的情況,患者也應留意任何可能由藥物引起的不適症狀,如過敏反應或胃腸不適,及時與牙醫師聯繫,以便進行適當的調整和處理。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定期於每天早晚以及用餐後,仔細清潔牙齒,選擇軟毛、小頭、刷毛直立的牙刷,採貝氏刷牙法,並搭配牙線,以確保清潔有效,且不損傷口腔組織。

避免堅硬食物


塗氟可以在飲食方面要謹慎,尤其是避免食用過硬的食物,因為根管治療後牙齒變得較為脆弱,即便製作了假牙保護,它們的硬度仍不及原有的牙齒,應盡量避免用接受根管治療的那一側牙齒來咬硬物,以防牙齒斷裂。

有異狀要聯絡牙醫師


根管治療完成後,牙醫師通常會預約一至兩次的追蹤檢查,確認牙齒的狀況良好,如果在治療後,感到疼痛或牙齦腫脹,應盡早回診,避免根尖再次受到細菌感染的徵兆。

牙醫師會判斷是否要進行二次根管,或是根尖手術,以確保治療效果更為完善。

根管治療要幾次?|常見問題

b simple 58 0L

根管治療的優質選項|亞昕牙醫

b simple 58 0L

根管治療其實不可怕,怕的是在治療的途中產生後悔的念頭,就放棄後續的治療,只會讓牙齒的病症越來越嚴重,如果是擔心找不到一間評價優良的牙醫診所,不妨來了解一下亞昕牙醫診所,在 Google 上有 4.7 顆星的好評,趕緊來預約根管治療服務吧!

亞昕牙醫診所位於新北泰山區,擁有最專業的牙醫團隊及先進完善的牙醫設備,看診環境現代且明亮, 還有親切的醫護人員提供服務,希望能讓患者體驗到最舒適的就診體驗。

亞昕牙醫秉持著「專業親切」的理念,給予每位病患最優質的醫療品質,提供超過 20 項診療項目,包含:

  • 兒童牙齒保健
  • 口腔黏膜檢查
  • 根管治療
  • 智齒拔除
  • 牙周治療
  • 齲齒填補
  • 人工植牙
  • 齒列矯正
  • 活動假牙
  • 牙齒美白
  • 3D 齒雕
  • 陶瓷貼片
  • 齒列矯正
  • 隱形矯正
  • 活動假牙
  • 人工植牙
  • 牙齒美白
  • 3D 齒雕
  • 陶瓷貼片
  • 全瓷美學

標籤:根管治療 , 蛀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