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黑黑的刷不掉不用怕!可能原因、解決方法一次瞭解!

牙齒黑黑的刷不掉怎麼辦?不論是影響美觀自信或擔心蛀牙等健康狀況,牙齒變黃或變黑總是許多人的困擾,而牙齒靠近牙齦黑黑的是蛀牙嗎?又該怎麼處理呢?就讓本文來為你解答!

牙齒靠近牙齦黑黑的東西是蛀牙嗎?

b simple 58 0L
牙齒靠近牙齦黑黑的東西是蛀牙嗎?

「醫師,我牙齒靠近牙齦黑黑的東西是什麼?蛀牙嗎?」牙齒靠近牙齦處出現黑黑的東西,可能會常常讓人感到焦慮,但這些物質其實並非只有蛀牙,可能是由色素沉澱、牙菌斑、牙結石等多種原因引起的,而及時的口腔檢查和正確的治療方法,則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想要解決牙齒周邊深色物質堆積、影響美觀的問題,首先我們需要找到真正的原因,其中色素沉澱是最常見的情況之一,尤其經常飲用茶、咖啡或抽煙的人更容易出現這種情況,這些色素沉澱在牙齒表面堆積,導致牙齒變黑。

此外,牙菌斑也可能是引起牙齒黑色的原因之一,牙菌斑是一種細菌聚集的黏液,如果不及時清除,它們可能在牙齒表面形成黑色或棕色的斑點。

至於鈣化後形成硬結石部分,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牙結石」,它們會在牙齒表面形成黑色或黃色的塊狀物,造成黑黑黃黃的外觀。

因此從上面敘述中我們可以知道,牙齒附近黑黑的東西並不代表就是蛀牙,但不管是什麼原因,都會影響牙齒的美觀,並可能在未來對牙齒健康造成影響。

如果牙齒周邊有出現黑黑的東西,那麼及時就診諮詢專業的牙醫師,就是件特別重要的事情,找到牙齒變黑的原因,並獲得適合的處理和治療,也能避免情況進一步的惡化。

牙齒黑黑的刷不掉?5 招幫你解決問題!

b simple 58 0L
牙齒黑黑的刷不掉?5 招幫你解決問題!

牙齒黑黑讓許多人感到困擾,尤其是當那些牙刷無法去除的黑色斑點漸漸影響外觀、口中氣味,讓我們在社交上感到不自信時,更容易讓人感到沮喪。

但你知道嗎?其實透過日常保養、良好習慣的建立,搭配專業醫師診斷治療,就可以幫助減少牙齒黑黑的情況,帶你找回一口潔白漂亮的好牙,以下我們就來介紹 5 招有效的方法,一起來擊退牙齒黑黑的夢靨!

詢問牙醫師建議

當牙齒出現黑色斑點,已經盡力刷牙仍然無法有效去除時,第一步便可尋求專業牙醫師的建議。

牙醫師會評估我們牙齒的健康狀況,並確認造成牙齒黑黑的原因,黑色斑點可能是蛀牙、牙菌斑或其他口腔問題的症狀之一。

簡單的情況只需要改善日常習慣、刷牙方法和頻率,搭配定期洗牙便能夠獲得改善,複雜情況則須儘早接受進一步治療,透過牙醫師提供的診斷和治療建議,可以降低牙齒狀況愈來愈嚴重的風險。

牙膏選擇

選擇適合的牙膏也是解決牙齒發黑問題的助力之一,部分牙膏含有漂白成分或去污劑的配方,可以幫助去除表面的色素沉澱或污漬,但也需要注意選擇不傷害琺瑯質的產品。

此外,牙膏中的氟化物有助於預防蛀牙,如果有進一步需求,也可以考慮選擇含氟的牙膏來提升口腔健康。

降低食用色素食物

某些食物和飲料中的色素會導致牙齒變黑或變黃,例如:咖啡、茶、紅酒、添加色素的食品,造成蠟黃不美觀的現象,甚至破壞琺瑯質。

如果牙齒本身牙菌斑數量多,也可能加重附著力,為了避免牙齒黑的情況惡化,可以嘗試減少或避免食用這些含有色素的食物和飲料,或者在享受這些美味後,盡快漱口或刷牙,減少殘留色素長時間的沈澱。

避免抽菸

吸菸是造成牙齒變色的主要因素之一,菸草中的化學物質會滲入牙齒表面,造成顏色變暗成為黃褐色,容易出現口臭,同時容易使牙齦組織經常流血,影響牙周健康,甚至造成口腔癌。

因此抽菸對於牙齒會身體健康都是百害而無一利,除了注意自身是否有抽菸習慣外,還可以試著呼籲有抽菸的朋友們戒菸,或是盡量減少吸菸的頻率!

牙齒貼片

對於一般的色素沈澱,可以透過改變生活習慣處理,如刷牙、漱口水等,但如果是頑固的色素沉澱或污漬,則會需要進行更深層次的處理。

牙齒貼片是一種常見的美白治療方法,通常由陶瓷或樹脂製作,可以覆蓋在牙齒表面,使牙齒的顏色、形狀等外觀產生變化,這些貼片通常由牙醫訂製,會根據患者的牙齒形狀和顏色進行製作,以確保自然的外觀。

當牙齒出現黑黑的情況時,我們往往會害怕、擔心,但事實上已經有多種解決途徑,透過尋求牙醫建議、選擇適合的牙膏、注意飲食習慣、戒菸以及考慮牙齒貼片等方法,都可以預防牙齒問題的發生,讓你恢復自信的笑容。

📖延伸閱讀:陶瓷貼片讓您重拾自信的笑容,與全瓷冠的差別在哪、您必須瞭解的 4 大重點!

4 種因素一次瞭解造成牙齒黑黑的原因!

b simple 58 0L

「為什麼我的牙齒比其他人更容易黑黑的?」牙齒黑黑的問題非常常見,可能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包含年齡、生活習慣、藥物和個人健康狀況等,以下將為大家詳細介紹:

年齡問題

在自然老化下,隨著年齡的增長,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可能會逐漸磨損、透明性減少,使得牙齒顏色變得較暗。

而牙齒內部的牙本質也可能因年齡變得較深,進而影響了牙齒的外觀,因此年長者更容易出現牙齒變黑變黃的情況。

食用藥物

某些藥物可能會導致牙齒變色,特別是一些抗生素、抗精神病藥物、抗高血壓藥物等,這些藥物中的成分可能與牙齒組織中的鈣離子結合,使表面琺瑯質產生化學反應,導致牙齒變得暗淡或呈現其他顏色。

長期抽菸

吸菸是一個常見造成牙齒變黑的因素,因為煙草中的尼古丁和焦油等化學成分會滲入牙齒表面,造成色素沉積,使牙齒變得暗淡或呈現黃色,同時造成其他健康問題。

食品種類

飲食中的某些食物和飲料也可能導致牙齒變黑,例如,咖啡、茶、紅酒等色澤濃烈的飲料,以及果汁、莓果等待有染色性質的食品,這些食材中的色素會滲入牙齒表面,導致牙齒變色或出現黑色斑點。

雖然年齡自然的生理變化是不可逆的因素,但要預防牙齒變黑,我們可以透過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注意飲食習慣等方式改善目前的狀況,最重要的是遠離煙草等有害物質,掌握我們所能控制的因素、平衡我們不能決定的變數,會對牙齒的美觀和健康狀態大有幫助!

牙齒黑黑的問題會讓生活產生哪些影響?

b simple 58 0L

牙齒發黑的問題可能會對生活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除了直接影響美觀外,還可能暗示著潛在的口腔健康問題,例如蛀牙,導致牙齒疼痛、口臭等問題,進而影響口腔功能和日常生活品質。

蛀牙對生活的影響層面最大,不僅會引起牙齒疼痛和敏感,還可能導致牙齒結構的進一步破壞,甚至影響到周圍組織和牙齒的穩固性。

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嚴重的口腔感染和其他健康問題,到時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和金錢進行療程,要解決這些問題,除了注意口腔衛生外,也會建議定期就診牙醫,做好預防和即時治療。

除了蛀牙對健康的潛在影響,最多人在乎的,不外乎是牙齒黑對個人形象和自信心產生的負面影響,不敢露齒微笑、不願意與人交流等情況都可能和牙齒外觀問題相關,此外這樣的情況,也可能影響到職場和社交場合中的形象表現,以及人際關係和職業發展。

治療牙齒黑的問題後還有可能復發嗎?

b simple 58 0L

「我的牙齒好不容易變白,治療後還有可能復發嗎?」,其實尋找專業醫師處理牙齒變黑的問題後,一般情況下可以避免復發,但需要取決於治療的品質和患者後續的口腔保養習慣

首先牙醫師對症下藥是個關鍵點,專業的牙醫師會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採取適當的治療方法,進而清除牙齒上的黑色斑塊,包括洗牙、美白、牙齒填補等方式,以確保牙齒表面的色素沉積被有效地去除。

在療程過後,患者需要定期進行口腔清潔和護理,包含每天刷牙、使用牙線或牙間刷進行牙齒間的清潔,定期使用漱口水進行口腔消毒。

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可以有效地防止牙菌斑和色素沉積的形成,降低牙齒黑色斑塊再次出現的機率。

飲食上,建議減少攝取含有色素的食物和飲料,如咖啡、茶、紅酒等,降低牙齒表面色素沉積的風險,同時避免食用過甜或過酸的食物,也可以預防牙齒表面的酸蝕,進而促進黑色斑塊的形成。

預防牙齒黑色斑塊再度出現的關鍵在於牙醫師對症下藥、定期口腔清潔、日常保養和飲食上的適當控制,其實保持牙齒的健康和美白並非難事,如果有任何口腔上的問題,可以向專業的牙醫師尋求幫助,讓你每一天都擁有閃亮亮的笑容!

牙齒黑黑的東西怎麼清除?|常見問題

清理牙齒黑黑問題診所的好選擇亞昕牙醫

b simple 58 0L

雖然在本篇文章中,有強調要預防牙齒黑斑塊出現的情況發生,可以利用多種方式來預防,但其中最建議的做法,還是定期讓牙醫診所看過、診斷後,才是較適當的做法喔!

亞昕牙醫診所位於新北泰山區,擁有最專業的牙醫團隊及先進完善的牙醫設備,看診環境現代且明亮, 還有親切的醫護人員提供服務,希望能讓患者體驗到最舒適的就診體驗。

亞昕牙醫秉持著「專業親切」的理念,給予每位病患最優質的醫療品質,提供超過 20 項診療項目,包含:

• 兒童牙齒保健
  • 口腔黏膜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