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種類有哪些?醫生告訴你活動假牙挑選原則!

隨著年齡增長牙齒的狀況愈來愈差、口腔中缺牙嚴重,有假牙需求的你,究竟該如何挑選呢?本篇文章會告訴你活動假牙種類有哪些以及如何選擇活動假牙種類,並帶你瞭解活動假牙種類製作流程以及如何清潔活動假牙,讓你輕鬆面對缺牙困擾,找回充滿自信的自己。

活動假牙是什麼?|泰山牙醫

活動假牙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自行裝戴的假牙,可隨時裝上、取下,十分方便~

活動假牙種類主要可以分為全口式活動假牙以及局部式活動假牙兩類,全口式活動假牙一般是使用樹脂作為製作假牙的支架;局部活動假牙的支架則多是使用不鏽鋼金屬或樹酯製作,而假牙的部分則是使用樹脂製造而成。

活動假牙種類有哪些?|泰山牙醫

活動假牙種類

活動假牙種類一:全口活動假牙

全口活動式假牙種類又可再細分為傳統活動式假牙以及植體覆蓋式活動假牙,以下為您詳細介紹:

傳統活動假牙

傳統活動假牙不須手術,主要是透過真空方式將牙托吸附在牙齦與牙床上,好處是花費較低,但傳統活動式假牙穩定性較差,容易因大笑、說話而脫離牙齦,且口腔狀況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讓齒槽骨逐漸萎縮,使得傳統活動式假牙容易鬆脫或是咀嚼能力下降,造成口腔發炎、牙齦疼痛等問題。

植體覆蓋活動假牙

植體覆蓋式活動假牙為傳統全口活動假牙的改良版,主要是透過在患者上下顎植入植體作為活動假牙支柱的方式,再吸附上金屬扣或是磁吸式的活動假牙。

近年來,植體覆蓋式活動假牙不論是以穩定性或是咬合力來說,都是傳統活動假牙無法比擬的。

活動假牙種類二:局部活動假牙

局部活動假牙種類可細分為金屬支架型以及較後期才推出的樹脂鉤環型。

金屬支架型活動假牙

對於口腔內只有部分缺牙的患者,早期會使用金屬支架製成的局部活動假牙,但傳統金屬支架型的活動假牙是以金屬支架勾在真牙旁去做固定,較容易使患者的牙齦感到疼痛不適,需要較長時間才能適應。

樹脂鉤環型活動假牙

樹脂鉤環型活動假牙是金屬支架型活動假牙的改良版,使用原理與金屬支架型活動假牙相同,但樹脂鉤環型活動假牙所使用的樹脂比例更高,不僅可以給患者帶來更良好的舒適感,在外觀以及吸附能力也都有所提升,且穿戴時也比金屬支架型活動假牙方便許多,適合注重美觀以及是否有良好體驗的患者所使用。

📚相信你也有興趣:活動假牙大解密!你最好奇的優缺點和費用都在這

活動假牙種類多,我適合哪一種呢?|泰山牙醫

活動假牙已存在多年,主要根據患者口腔缺牙的狀況去進行活動假牙的客製,想知道自己適合哪一種活動假牙種類嗎?以下將來告訴你

局部式活動假牙

若是患者口中還留有部分牙齒可用來支撐,則可選擇局部式活動假牙

全口式活動假牙

全口式活動假牙,主要是針對口腔中無任何牙齒或是已經接近全口無牙的患者所用。

📚相信你也有興趣:牙套種類有哪些?3個牙套種類優缺點、價格全解析

活動假牙種類製作流程|泰山牙醫

活動假牙種類

1. 術前評估|活動假牙種類製作流程

在要開始製作活動假牙前,牙醫師必須先事前評估患者的口腔狀況,並檢查患者口腔中是否有拔牙後的傷口或是牙周病、蛀牙等問題。

2. 取得患者口腔資料|活動假牙種類製作流程

在評估完患者牙齒狀態後,牙醫將會確認患者的牙齒架構,並建立活動假牙的牙齒模型來測試軟組織的密合度。
另外同時也會製作口內咬合蠟堤,以建立假牙的垂直高度。在收集完患者口腔資料後,即可開始進入製作活動假牙的步驟。

3. 假牙試戴微調|活動假牙種類製作流程

活動假牙製作完成時,牙醫師會教導患者如何佩戴活動假牙以及保養相關知識,並讓患者實際試戴活動假牙,牙醫師會再根據患者的反饋修整活動假牙。

4. 後續回診調整 |活動假牙種類製作流程

患者使用活動假牙一段期間後,若是在穿戴使用上有任何問題都要回診,請牙醫檢查、調整。
若是有牙床、牙齦萎縮等問題,將會使活動假牙與牙床的空隙擴大,容易使活動假牙穩定性減弱,因此患者在後續使用過程中有任何問題或不適,都要盡快回診調整為佳。

裝戴活動假牙後,必知3大要點|泰山牙醫

在剛開始裝戴活動假牙時,會有一陣的適應期。
因此剛開始口腔內口水可能會變多且感到臉部肌肉僵硬難活動,建議可以逐步增加每日配戴活動假牙的時間,並少吃較堅硬的食物,先從軟食開始。

若是患者長期缺牙後才裝戴活動假牙,較容易會有不適應的問題,可以多多與家屬、朋友練習說話,提早熟悉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配戴後,後續若是沒有任何不適,還是要每半年定期回診追蹤。

簡單4步驟,教你如何清潔活動假牙|泰山牙醫

使用軟毛牙刷、清水清潔

每日用餐後以及睡前需要先清潔活動假牙上的污垢
先使用軟毛牙刷,輕輕刷洗活動假牙及齒縫後,可以使用清水沖洗乾淨或是選擇放入裝有清水的活動假牙清潔盒。

浸泡假牙清潔劑

將活動假牙浸泡假牙清潔劑,每次約30分鐘,可將活動假牙清潔的更加徹底。一般來說,一周只需使用假牙清潔劑浸泡1-2次即可。

隔日裝戴前,需先以清水洗淨

活動假牙浸泡後需要先透過清水沖洗乾淨,並放入裝有清水的假牙清潔盒中,避免活動假牙變型或遺失。

活動假牙不可全天配戴

由於牙齦組織也需要休息,若是全天配戴將容易造成不適以及日後的口腔問題。

小提醒:活動假牙千萬不能浸泡假牙清潔劑一整晚!在浸泡活動假牙時,不能使用熱水,否則將容易使樹脂材質的活動假牙遇熱變型。

活動假牙種類|泰山牙醫

閱讀完本篇文章,相信您已經瞭解活動假牙種類、活動假牙種類如何挑選以及活動假牙種類清潔方法😊~

若是您還有活動假牙、活動假牙種類、活動假牙種類如何選或是活動假牙清潔等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評估與治療。

亞昕診所有專業又親切醫師👩‍⚕️👨‍⚕️、完備的治療設施🩺以及舒適的治療環境🏥,並提供各式門診服務(一般牙醫健保服務、牙周病治療、顯微根管治療…等)來處理有關牙齒問題。


亞昕牙醫

診所電話:02-2906-6611
診所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三段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