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蛀牙如何預防?家長必須做好這「5個」關鍵要點

兒童蛀牙如何預防?家長必須做好這「 5個 」關鍵要點

現今我們處在糖果、餅乾、飲料唾手可及的年代,兒童常常因為吃過多甜食而導致蛀牙。

究竟兒童蛀牙到底該如何預防呢?哪些事情是導致兒童蛀牙罪魁禍首,就讓專業醫師來告訴你!

兒童蛀牙6大原因

兒童蛀牙,兒童蛀牙原因

原因一:不知如何正確刷牙

許多爸媽心裡都會想:我的小孩明明就有每天按時刷牙呀,怎麼還是蛀牙了呢?

不知道你是否教導或觀察過兒童的刷牙方式呢?兒童剛開始可能還不知道怎麼刷牙才能把牙齒刷得乾乾淨淨的,這時建議爸媽們可以參考貝氏刷牙法簡單的口訣,並搭配重複耐心的教導,相信兒童們一定可以很快就上手!

兒原因二:甜食食用過多

隨著人們的飲食愈來愈精緻,許多小朋友一出生就處於充滿精緻糖的環境,加上甜食取得途徑方便,許多家長甚至會將餅乾、糖果作為小孩聽話的獎勵。

因此容易造成兒童牙齒接觸糖分頻率過高,使得糖分易堆積在牙槽中,而在口腔細菌的孳生下容易產生傷害牙齒的物質而導致兒童牙齒蛀牙。

原因三:不當的喝奶習慣導致

因為不當的喝奶習慣導致的蛀牙,又被稱作奶瓶性齲齒,最常發生在嬰幼兒的上排牙齒與門牙。許多兒童有睡前喝奶或是邊喝邊睡的習慣,而爸媽因為怕打擾到兒童的睡眠,因此省略應有的睡前刷牙步驟,又或者僅僅漱個口就讓兒童繼續睡覺了,沒有確實清潔牙齒,這其實是個不好的習慣,更是導致兒童蛀牙的常見原因之一。

原因四:飯後沒漱口

飯後漱口看似小小的舉動,但卻能有效減少兒童蛀牙的機率,建議在每餐飯後使用漱口水或是清水漱口,可以將食物碎屑帶離口腔,並減少食物殘渣殘留。當然若是能夠每餐飯後刷牙還是預防蛀牙最佳的方法,但在不方便之時,飯後漱口也是簡單易做的替代方案。

原因五:牙齒痛時才去看醫生

兒童蛀牙,牙齒痛

不管是成人或是兒童,一定都要養成定期去牙醫診所做口腔健康檢查的好習慣,若是在兒童覺得牙齒不舒服時,家長才帶兒童去看牙醫,通常這時牙齒都已蛀得不輕了。建議家長可以在每半年固定帶兒童回診一次,才能防患未然以免兒童之後受到牙痛的折磨。

原因六:不使用牙膏刷牙

由於牙膏中含有氟物質,許多爸媽擔心會對兒童身體不好而不讓兒童使用牙膏刷牙,不過其實世界衛生組織有建議, 3-7 歲的兒童可選用兒童含氟牙膏刷牙。在兒童所使用的牙膏上,可以選擇含氟量1000ppm,不僅能有效預防兒童蛀牙機率,同時對身體危害也較低。

如何預防兒童蛀牙?

如何預防兒童蛀牙

預防絕招一:使用含氟牙膏、食用氟錠

建議家長在幫兒童挑選牙膏時,要選擇含氟量1000ppm的牙膏品牌。在用量上也須特別注意,若是3歲以下兒童使用,則牙膏使用量不要超過米粒大小;若是3歲以上,則可擠到大約青豆大小。另外對於容易蛀牙的兒童來說,可以透過食用氟錠來輔助兒童牙齒防蛀效果,現今氟錠不管是在診所還是藥局都有販售,十分容易取得。

📍小提醒:氟錠只能用來擔任輔助防蛀的角色,千萬不能因此捨棄其他清潔步驟。像是使用含氟牙膏、加強清潔、定期回診等,才能有效徹底預防兒童蛀牙喔!

預防絕招二:學齡前兒童,家長要協助刷牙

6歲以前的孩童因為手指靈活度不足,因此很難獨立將牙齒清潔乾淨。

建議家長可以在旁慢慢教導,並在兒童自己刷完牙後,再重新幫兒童完整刷一次以確保兒童牙齒正確清潔。

預防絕招三:飯後睡前刷牙

在飯後或是晚上睡覺時,若是沒有刷牙或漱口,不僅口腔中容易留下食物殘渣,在晚上睡覺時人體口腔所分泌唾液量減少,將大幅增加兒童蛀牙機率。

預防絕招四:每半年回診並請牙醫協助進行塗氟治療

每半年回診時請牙醫幫忙塗氟治療,不僅能增強兒童牙齒保護,重點是塗氟治療是健保給付的項目之一!另外,兒童定期給牙醫師檢查牙齒不僅能及早發現蛀牙,還可以降低兒童害怕看牙的心理。

📍 定期回診除了能早期發現蛀牙,更能讓孩子從小適應看牙醫,千萬不要等到牙痛了才去看診,會讓孩子將看牙齒和疼痛連結在一起。

預防絕招五:使用牙線輔助牙齒清潔

牙齒與牙齒之間的縫隙,因為難以徹底清潔,所以是最容易蛀牙的地方。當兒童開始長出乳牙時,建議家長可以開始透過牙線輔助兒童牙齒清潔,牙線雖然使用上較不方便,但可以控制彎度並包有效清潔兒童牙齒側面,將牙刷難以觸碰的地方清潔乾淨,降低蛀牙的發生率。

兒童蛀牙前兆

你知道兒童蛀牙其實有前兆嗎?小朋友蛀牙要看牙醫,可以說是大人與小孩的噩夢,但其實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可以省去很多看牙的痛苦。正常的乳牙應該是潔白、表面光滑且堅硬的,如果小朋友的牙齒不再有這三個特質,可能就是有蛀牙的傾向喔!以下將為你介紹3個兒童蛀牙前兆,一起來看吧!

前兆一:牙齒髒髒的

牙齒的顏色也是用來觀察有沒有蛀牙的方法之一,當發現小朋友的牙齒髒髒的,出現褐色或是白色斑塊,卻怎麼刷也刷不乾淨的時候,代表小朋友可能有輕度蛀牙的情況,而這樣的情況也叫做脫鈣,是牙齒表面受到牙菌斑侵蝕的後果。這種脫鈣的狀況,通常不需治療,只需加強口腔與牙齒的清潔,並且定期塗氟,就有機會可以消滅牙菌斑,讓牙齒恢復健康

前兆二:牙齒形狀改變

在沒有受到外力衝擊的情況下,當牙齒形狀出現改變,像是有缺口、凹陷等狀況發生,代表小朋友的牙齒可能已經蛀牙了,需要交由專業的醫師評估,是否會影響恆牙的生長,並決定是否需要治療。

前兆三:牙齒變軟

正常的乳牙應該是堅硬的,而當小朋友的牙齒出現變軟的情況,這也是蛀牙的前兆之一喔!請務必盡快帶小朋友到牙醫診所檢查,避免蛀牙變得更加嚴重,讓牙菌斑侵蝕到神經腔內,就得要承受更痛苦的蛀牙治療。

💡 小提醒:有很多家長會覺得乳牙蛀牙沒關係,反正之後還會有恆牙長出來,因此沒有讓小朋友立即接受治療,但這個其實是錯誤觀念喔!乳牙蛀牙不處理可是會影響到恆牙的生長與發展的不僅會造成恆牙蛀牙,也有可能會造成日後的恆牙長出來不整齊,到時候還得再多花一筆費用進行矯正。因此,當小朋友出現蛀牙前兆時,請盡快帶小朋友到診所檢查,交由專業的醫療團隊處理,才能確保牙齒的健康。

兒童蛀牙常見問題

兒童蛀牙亞昕牙醫診所

閱讀完本篇文章,相信您已經瞭解兒童蛀牙原因及兒童蛀牙前兆,也知道該如何照護兒童牙齒了。若是您還有兒童蛀牙、兒童蛀牙是否該抽神經、兒童牙醫等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評估與治療。

亞昕診所有專業又親切醫師👩‍⚕️👨‍⚕️、完備的治療設施🩺以及舒適的治療環境🏥,並提供各式門診服務(一般牙醫健保服務、牙周病治療、顯微根管治療…等)來處理有關牙齒問題。


亞昕牙醫

診所電話:02-2906-6611
診所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三段83號

兒童蛀牙|補充資料

No schema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