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是什麼?顯微根管治療又是什麼?抽神經常見疑問一次看

大家了解根管治療是什麼嗎?感覺既熟悉又陌生,但你一定聽過「抽神經」,還記得小時候常常聽到母親大人說:「再蛀牙蛀下去醫生就要把你牙齒神經抽掉了噢! 」,現在想起來還是有點餘悸猶存😖。

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聽起來很可怕,當蛀牙嚴重或牙髓發炎時等問題,經常需要透過抽神經的方式來治療牙齒。

接下來的文章為你解惑與根管治療有關的常見問題🙋‍♂️,抽神經可以解決哪些牙周問題?牙齒抽神經後有什麼影響?較先進的顯微根管治療又有何差別?

📍註:什麼是牙髓炎?

【泰山牙醫】什麼是根管治療?5個常見根管治療問題

亞昕牙醫為各位整理了5個根管治療的常見疑問,讓你快速了解根管治療是什麼。

泰山最專業牙醫-亞昕牙醫-根管治療大致流程示意圖

【泰山牙醫】亞昕牙醫根管治療過程

Q1.根管治療為何又稱抽神經?

抽神經此一說法經常會誤導大眾🙀,以為只是去除牙齒的神經而已,事實上完整的根管治療不只有神經,療程包含根管的清創(從牙髓腔內所有的血管、淋巴到其他附屬組織)、髓腔擴大、神經管填充等相當複雜的步驟。

在進行根管的清創時,會一併清除「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中的小血管及神經組織,因此根管治療才會俗稱為「抽神經」💡。

泰山最專業牙醫-亞昕牙醫-根管治療抽取部分,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示意圖

Q2.根管治療會痛嗎?

只要進行任何一種牙齒治療前,大家最關心的就是,「醫生,會痛嗎🥺?」,也是患者經常拖延治療的根本原因。整體除了打局部麻醉時會刺痛之外,治療過程患者是不會有任何疼痛感的!反而拖延治療,才會是一個更痛苦的開端。

via GIPHY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卻要人命。及早向牙醫診所求救才是唯一解藥👆!

Q3.根管治療要多久?根管治療只需要一次就能解決嗎?

根管治療的時間長短及次數會依據下面三種情形不同而有所差異:

  • 所要治療牙齒位置
  • 牙齒內根管狀況(大小、阻塞情形)
  • 本身患者身體健康狀況

如果牙髓發炎的情形嚴重以及根管系統比較複雜,可能會需要多次來回治療,才能確保根管可以清理乾淨。比起治療時間長短,醫師的細心及技術更加重要哦🙆‍♀️!

Q4. 根管治療後,牙齒顏色會變黑、變脆弱嗎?

原本已經因蛀牙嚴重等問題,牙齒本質就相對脆弱,在根管治療後,抽取牙髓腔內所有的血管、淋巴到其他附屬組織,牙齒顏色變深、變脆弱易斷裂是正常的🤦‍♀️。所以在進行根管治療前都需要專業醫師審慎的評估患者狀況是否合適,或是評估患者能否利用牙套、牙齒美學方式,盡量拉長牙齒的壽命😉!

泰山最專業牙醫-亞昕牙醫-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會較脆弱,所以建議患者可以裝上牙套,就像戴上安全帽一樣!

牙套就像是脆弱牙齒的安全帽一樣,可以較安心的飲食、咬合🙂

Q5.根管治療費用有健保給付,還需要額外支付什麼費用嗎?

根管治療大部分皆有健保給付😉,但如上個問題所提到,牙齒做完根管治療後,會變得比較脆弱,有些情形需要自費裝釘子和牙套來保護,這部分就需要額外自費。在根管治療前,應先和專業醫師討論清楚🗣,治療後是不是需要裝置牙套以及牙套費用。


【泰山牙醫】抽神經可以幫你解決的牙周問題,5個常見需要根管治療的狀況


🦷牙齒斷裂

🦷 嚴重蛀牙

🦷 牙根內吸收

🦷製作假牙、牙套

🦷牙周病導致牙根尖病變

若有上述牙齒問題,都需要立即與專業醫師尋求幫助,尤其是和神經發炎有關的問題,積極處理才能避免發生因細菌感染造成牙髓壞死、化膿等病變,更嚴重甚至可能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亞昕牙醫診所|設備、品質升級,根管治療與顯微根管治療的差別


📌一般根管治療:適合根管構造簡單的患者,屬於健保給付的項目。

📌顯微根管治療:在根管治療的過程中,以顯微鏡輔助,讓醫師看得更清楚。若遇到患者牙髓腔空間小,這時就需要更精細的放大倍率。有顯微儀器的幫助,根管治療的品質更好,速度也會比較快👍,好的牙醫診所會盡全力為患者保留更多齒質,增加留住真牙的機會🙌。

若有根管治療的需求,建議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評估與治療。

亞昕診所有專業又親切醫師👩‍⚕️👨‍⚕️、完備的治療設施🩺以及舒適的治療環境🏥,並提供各式門診服務(一般牙醫健保服務、牙周病治療、顯微根管治療…等)來處理有關牙齒問題。


亞昕牙醫

診所電話:02-2906-6611
診所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三段8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