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靠這 2 項手術補救!

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靠這 2 項手術補救!

植牙是解決缺牙問題的最佳選擇,然而有人花了上萬元做完植牙後,卻發現出現牙齦萎縮症狀,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牙齦萎縮會影響到假牙嗎?如果在植牙就發現牙齦萎縮還可以植牙嗎?繼續往下閱讀,本文將一次解答以上問題!

這 6 個原因可能導致植牙後牙齦萎縮!

b simple 58 0L

植牙幫助患者恢復牙齒機能及外觀,很多人在植牙前因為牙齒條件不理想,還須先進行補骨、補肉手術,才能確保植牙成功,但植牙後仍有可能會牙齦萎縮嗎?

沒錯喔!不論是否植牙,牙齦萎縮都有可能發生,在植牙後導致牙齦萎縮的原因主要有以下 6 個:

牙周病

根據衛福部 2021 年統計,有高達九成台灣人患有牙周病,而牙周病就是導致牙齦萎縮的主要原因,口腔衛生不佳、飲食習慣都可能導致牙結石堆積,進而造成牙齦感染發炎。

牙周病有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輕度的牙周病可能有牙齦紅腫、出血等情況,而中度牙周病就會開始有牙齦萎縮的情況!因此即便是在植牙後,如果沒有好好清潔口腔,仍會罹患牙周病導致牙齦萎縮。

植體周圍炎

植體周圍炎是指當植體植入後,植體周圍的牙齦組織、骨質受感染發炎的情況,通常是由不良口腔清潔習慣所導致,抽菸、飲食、身體疾病也有可能產生植體周圍炎的原因。

植體周圍炎可以說是一種植牙後的牙周病,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將導致牙齦萎縮、骨質流失,最嚴重還可能使植牙失敗。

假牙密合度不足

假牙牙冠的密合度不足,會使得患者裝上假牙後,使用牙齒時咬合不正確,一旦整排牙齒受力不平均,咬合的壓力長期落在一邊牙齦上,另一邊通常不受力的牙齦就可能導致牙齦萎縮。

另外,牙冠密合度不足可能會產生清潔漏洞,並使得細菌容易從接縫處跑進牙根處造成植體周圍炎。

抽菸習慣

抽菸對牙齦健康有非常大的影響,抽菸會導致血管收縮,使得牙齦組織所需的血液供應不足,讓牙齦組織的血液無法正常流動,導致牙齦受傷組織難以修復。

而且抽菸會降低身體免疫力,當口腔細菌攻擊時,免疫系統無法對抗細菌就會導致牙齦受細菌感染發炎。

口腔清潔習慣

口腔清潔習慣是導致牙菌斑牙結石形成的主因,也容易產生牙周病。除此之外,刷牙的方式也會直接影響牙齦健康喔!

如果使用太硬的刷毛或是刷牙時太用力,刷牙時可能會傷害牙齦,導致牙齦萎縮,因此選擇正確的牙刷、牙線,養成飯後刷牙的好習慣,可避免發生牙齦萎縮。

磨牙習慣

有些人可能有磨牙習慣,當夜間睡覺時不自覺地磨牙,不僅會對假牙表面造成磨損,磨牙時咬合的壓力及磨牙造成牙齒輕微移動,也都會對牙齦產生壓力。

如果有磨牙習慣,在進行植牙前務必先告知牙醫師,在植牙後可佩戴咬合器來防止磨牙對牙齒及牙齦造成的影響。

🦷閱讀更多:植牙前要先補骨?補骨粉費用、補骨粉後飲食注意事項全解析!

牙齦萎縮對植牙有什麼影響?恐使植體外露!

b simple 58 0L
牙齦萎縮對植牙有什麼影響?恐使植體外露!

看到這邊,瞭解了植牙後牙齦萎縮的原因,許多人還不解的是植牙完成後,牙齦萎縮對植牙會有影響嗎?如果一直不處理牙齦問題,植體及牙冠會變得如何?

其實牙齦萎縮對植牙最大的影響就是「牙齦後退導致植體外露,進而使植體穩定性及支撐力不足」

人的牙齒之所以穩固,是因為有骨質充足的齒槽骨及健康的牙齦包覆住牙根,提供穩定的支撐力,才能使牙齒機能正常。

一旦牙齦不健康,開始向後退,代表的不只是牙齦的支撐力逐漸減弱,齒槽骨也因為失去牙齦組織保護,使得骨質逐漸流失,最終導致植體外露、假牙搖晃鬆動。

因此一旦發現有牙齦萎縮的情況,千萬不要拖延,建議盡快預約牙醫診所看診處理喔!

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這 2 項手術能補救!

b simple 58 0L

牙齦如果有萎縮情況,最好盡快至牙醫診所治療,如果萎縮的情況不嚴重,且植體尚未有嚴重裸露跡象,牙醫師會以「補牙肉」的方式補救:

牙根覆蓋術

牙根覆蓋術屬於一種口腔的整形手術,也可以說是主要處理牙齦萎縮症狀,因嚴重牙齦萎縮是不可逆的,一旦萎縮就無法長回健康的狀態,導致須移植其他牙齦組織補上萎縮的部位,將裸露的牙根覆蓋住。

牙醫師會從患者的上顎移植自體牙齦軟組織,覆蓋在牙根裸露的部分,並進行縫合,可恢復牙齦外觀,避免人工牙根裸露,幫助穩定假牙。

牙周再生手術

牙周再生手術是另一種用於處理嚴重牙齦萎縮的方法,從根本層面解決牙齦萎縮問題,使牙周韌帶、齒槽骨生長,以恢復到正常的牙周機能。

牙醫師會在患者的牙周囊袋填入人工再生材料,引導牙周組織再生,不過牙周再生需要花費好幾個月時間,因此須耐心等待牙周組織長出。

另外,牙齦補肉手術從根本層面解決牙齦萎縮問題,如果植牙前即有牙齦萎縮的症狀,也需要透過補肉手術先將牙齦恢復到健康的狀態喔!

🦷相關文章:牙齦補肉手術費用全解析,自信笑容不再是夢!

如果牙齦萎縮嚴重,經過牙醫師判斷無法通過上述 2 種手術修復,可能只能考慮重新植牙,也就是說牙醫師必須將原先的植體取出,再重新進行一次植牙手術,這可是相當大的工程喔!

不僅花費甚鉅,重新植牙一次也必須等待好幾個月才能完成療程,因此建議各位平時就要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一旦注意到牙周病症狀就要盡快治療,特別是植牙過的患者更要注意保養清潔喔!

牙齦萎縮可以植牙嗎?

b simple 58 0L
牙齦萎縮可以植牙嗎?

牙齦萎縮的主因是牙周病、咬合不正、用不正確方式刷牙、抽菸或老化,如果牙齦已經處於明顯萎縮的狀態,同時又有缺牙問題該怎麼辦?牙齦萎縮可以植牙嗎?

植牙手術難度較高

做植牙手術必須先植入植體 (人工牙根),需要一個穩定的齒槽骨來支撐植體。牙齦組織萎縮可能伴隨著齒槽骨質流失,且容易使牙齒周圍的骨質暴露,因此當牙齦已經明顯萎縮,齒槽骨可能也受到影響,在植牙前可能須先進行補骨、補肉手術。

牙齒穩定性不足

做植牙手術必須先植入植體 (人工牙根),需要一個穩定的齒槽骨來牙齒的牙根由位於齒槽骨,且由牙齦包覆住,因此牙齦的健康狀況會影響牙齒的穩定性,如果牙齦萎縮,植入的植體可能缺乏足夠的支撐力,因此可能導致假牙不穩固。

影響植牙長期成效

若牙齦萎縮仍進行植牙,將來可能會有植體外露的風險,植體外露的部分容易受到細菌感染,造成植體周圍發炎,並讓細菌更容易入侵口腔組織,長期下來不僅假牙容易鬆動,也可能使牙周組織反覆感染。

其實牙齦萎縮患者也並非絕對不能植牙,只不過綜合以上 3 點,牙齦萎縮會使得植牙效果不確定性變高,產生後遺症的風險也比較大,因此建議預約牙醫診所看診,請牙醫師評估口腔狀況,再決定是否可進行植牙。

如何避免植牙後牙齦萎縮?

b simple 58 0L

植牙後牙齦萎縮處理起來可是相當麻煩的,且不論是以牙根覆蓋術或是以牙周再生手術治療,都是一筆不小的治療費用,想要避免牙齦萎縮發生,先做好以下 2 點!

注意口腔清潔

保持口腔衛生是預防牙齦萎縮的關鍵,定期刷牙、使用軟毛牙刷,搭配牙線、牙間刷和漱口水,並定期回診洗牙,以全面清除牙結石。

定期回診檢查

植牙是一項長期的治療,假牙通常可以使用 15 至 20 年,因此務必要定期回診追蹤假牙的狀況,以免牙齦已有嚴重萎縮症狀才察覺喔!

🦷更多文章:植牙費用多少才合理?植牙植體與牙冠材質影響最大!

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 | 4 大問題

b simple 58 0L

植牙齦萎縮怎麼辦? | 亞昕牙醫診所

b simple 58 0L

看完本文,大家都瞭解植牙後牙齦萎縮的原因,以及治療牙齦萎縮的辦法了嗎?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務必要做好每日口腔清潔,並且定期至牙醫診所洗牙、檢查,如果有注意到牙齦萎縮症狀,也請及早治療喔!

亞昕牙醫診所位於新北泰山區,擁有最專業的牙醫團隊及先進完善的牙醫設備,看診環境現代且明亮, 還有親切的醫護人員提供服務,希望能讓患者體驗到最舒適的就診體驗。

亞昕牙醫秉持著「專業親切」的理念,給予每位病患最優質的醫療品質,提供超過 20 項診療項目,包含:

  • 兒童牙齒保健
  • 口腔黏膜檢查
  • 根管治療
  • 智齒拔除
  • 牙周治療
  • 齲齒填補
  • 人工植牙
  • 齒列矯正
  • 活動假牙
  • 牙齒美白
  • 3D 齒雕
  • 陶瓷貼片
  • 齒列矯正
  • 隱形矯正
  • 活動假牙
  • 人工植牙
  • 牙齒美白
  • 3D 齒雕
  • 陶瓷貼片
  • 全瓷美學

植牙齦萎縮怎麼辦? | 補充資料

b simple 58 0L
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靠這 2 項手術補救!
1 8

有人花了上萬元做完植牙後,卻發現出現牙齦萎縮症狀,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如果在植牙就發現牙齦萎縮還可以植牙嗎?繼續往下閱讀,本文將一次解答以上問題!

Course Provider: Organization

Course Provider Name: 亞昕牙醫診所

Course Provider URL: https://asiadental.com.tw/

Editor's Rating: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