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牙會越來越暴嗎?輕微暴牙矯正費用會很貴嗎? 5 分鐘瞭解!

暴牙會越來越暴嗎?輕微暴牙矯正費用會很貴嗎? 5 分鐘瞭解!

你也有輕微暴牙的困擾嗎?你也曾想過要矯正暴牙,但不清楚輕微暴牙矯正費用要多少嗎?你也好奇若不矯正的話暴牙會越來越暴嗎?

本篇文就要幫各位解答有關輕微暴牙矯正的各個疑問,包含輕微暴牙矯正花費、矯正方式等,也會教大家如何分辨自己有沒有暴牙喔!

輕微暴牙可以做隱形矯正嗎?

b simple 58 0L

不少人有暴牙的情況,但視覺上不是很明顯,屬於「輕微暴牙」,因此很猶豫有沒有必要進行矯正,不曉得花錢矯正完是否會有很大的差異。

也有很多人決定要做輕微暴牙矯正,但又覺得裝金屬矯正器很不美觀,也很容易刮破口腔組織,如果矯正輕微暴牙,也可以做隱形矯正嗎?

針對這個問題,答案當然是可以的喔!

許多因為牙齒排列凌亂而進行牙齒矯正的患者,也多少都有輕微暴牙的情況。因此若是只有部分輕微暴牙,其他牙齒排列還算整齊,通常不需要拔牙,相對於其他須先拔牙才能進行矯正的案例來說,還更容易進行矯正。

不過若是嚴重的暴牙,依照暴牙類型的不同及嚴重程度,在進行矯正前就可能會需要先拔牙,或是修磨鄰牙,以騰出空間進行牙齒矯正。

暴牙怎麼辦?輕微暴牙矯正方式有哪幾種?

b simple 58 0L

如果有暴牙的問題,該怎麼治療呢?如果僅是輕微暴牙,矯正方式又有哪幾種呢?其實一般暴牙與輕微暴牙的治療方式大致是相同的,主要的治療方式有 3 種:傳統矯正器、隱形矯正器及正顎手術,依據不同的暴牙程度及暴牙類型,會有比較適合的矯正方法,以下帶各位來瞭解以下這 3 種矯正方式:

傳統矯正器

若是「齒性暴牙」的患者,可以選擇配戴傳統矯正器。傳統矯正器也就是金屬矯正器,是最早發展出的矯正器。

雖然傳統矯正器可以適用各種複雜的牙齒情況,但金屬矯正器視覺上比較不美觀,也常常會摩擦到口腔內側造成破皮,因此現今已經越來越少人選擇傳統矯正器。

另外,如果牙齒間的空間不足,難以將暴牙推回原位,此時依牙醫師的評估,可能會需要先將患者的其他牙齒拔除,才能進行後續矯正。

隱形矯正器

若是「齒性暴牙」的患者,也可以選擇配戴隱形矯正器。隱形矯正器是近年來的新式牙齒矯正技術,也是目前較多人選擇、市面上接受度最高的矯正器。

因為隱形矯正器的表面平滑,因此戴在口腔內不會摩擦到口腔內部,可以每天拿下來清洗,牙齒也不容易卡菜渣,可以清潔的比較乾淨。

不過缺點是矯正費用比較高,矯正時間可能會比較長。另外,隱形矯正器在一天中必須至少配戴 20 至 22 小時,如果常常忘記戴或是每天配戴時間太短,矯正時間可能又會拉長。

與傳統矯正器相同,如果牙醫師評估患者牙齒間的空間不足,也會需要先將患者的其他牙齒拔除,才能開始進行矯正。

正顎手術

若是「骨性暴牙」的患者,則適合進行正顎手術。骨性暴牙是指上顎骨下顎骨向前凸出許多而導致視覺上看起來暴牙,但實際上凸出的並不是牙齒,而是整個上顎骨,因此沒辦法單純僅透過牙齒矯正來改善,必須再以手術調整上下顎骨骼的位置及牙齒咬合位置。

在進行正顎手術前,必須要由矯正專科醫師進行口腔、臉型及全身性的評估,且正顎手術術後,病患的不適感會持續比較久,從手術完成至完全康復大約要 3 個月,因此欲進行正顎手術的病患務必要做好心理準備

另外要提醒各位,上下顎的位置異常,通常也會有齒列不整的問題,因此在做完正顎手術後,上下排牙齒咬合的位置仍不正確,還需要再透過矯正器將牙齒排列整齊。

輕微暴牙矯正費用

b simple 58 0L
輕微暴牙矯正費用

介紹完輕微暴牙的 3 種矯正方法,想必各位也很好奇究竟矯正輕微暴牙需要花多少錢,馬上就為各位解答:

傳統矯正器

以傳統矯正器進行輕微暴牙矯正時,牙醫師會在患者的每顆牙齒上黏上一顆小小的金屬固定扣環,再將金屬矯正線扣進扣環中,串連起整排牙齒,並靠著金屬線的拉力移動牙齒,將凸出的暴牙向內推回正確的位置,並將排列不整齊的牙齒拉向正確的位置。

以傳統矯正器矯正排列不整及輕微暴牙的費用通常沒有太大差別,約為 10 萬至 12 萬元,依照每位患者情況不同可能收費方式不同,建議可以至專業牙醫診所進行評估

隱形矯正器

以隱形矯正器進行輕微暴牙矯正時,牙醫師會先以 3D 數位口內掃描機蒐集患者口腔的資料,評估口腔內的矯正空間是否充足及牙齒排列的形狀。並依照個案情況製作數十副不同階段的透明牙套,靠著患者定期更換牙套來達到慢慢調整牙齒排列的效果。

以隱形矯正器矯正輕微暴牙的費用約為 12 萬至 16 萬元,依照隱形矯正器的品牌及每位患者的暴牙情況不同,價格的範圍較廣,建議可以先至牙醫診所請牙醫師進行評估

正顎手術

正顎手術屬於齒顎矯正的一種,還可以分為不同類型,不過基本概念即是將上下顎的骨頭切開,重新排列後再固定到正確位置,若患者原先骨骼排列越異常,則切骨的方式會更複雜,整體移動顎骨的幅度也會越大。

由於正顎手術過程複雜,且相對於牙齒矯正調整的範圍更大,因此建議有正顎手術需求的患者可前往齒顎專科醫院請齒顎矯正醫師進行手術評估,目前醫院的收費範圍落 在 30 萬至 45 萬元不等。

💡閱讀更多:

植牙費用多少才合理?植牙植體與牙冠材質影響最大!

植牙前要先補骨?補骨粉費用、補骨粉後飲食注意事項全解析!

暴牙會越來越暴嗎?暴牙不矯正會怎樣?

b simple 58 0L

瞭解了輕微矯正的費用,一定許多人很訝異,僅是矯正輕微暴牙就要動輒數十萬元,那如果暴牙不矯正的話會越來越暴嗎?我們就再接著解答大家的疑惑:

每個人有暴牙的原因不同,有可能是先天基因影響,也有可能是從小的習慣或生活習慣影響,如愛吸手指、舌頭習慣頂著門牙、習慣用嘴巴呼吸等。

除了先天性暴牙,若因其他後天原因導致暴牙,而這些習慣一直沒有改善,暴牙的確有可能會越來越暴,只不過因為成年後牙齒發育已完全,而且牙齒外也有嘴唇向內的推力,因此暴牙並不會無止盡地一直向外暴。

然而暴牙如果一直變嚴重,又未進行矯正,會可能會衍生出以下 6 個問題:

發音障礙

若是暴牙的情況比較嚴重的人,講話時可能會有點漏風,特別是牙齒凸出至嘴唇放鬆時難以閉合的人,可能會影響到說話時的發音,特別是某些發音需要牙齒的輔助時,發音會比較不正常。

口腔黏膜易受傷

若牙齒沒有在正確的位置上,偏離的牙齒在咀嚼時會很容易咬到或刮傷口腔黏膜。

咀嚼功能異常

由於上下排牙齒咬合不正的人,在咀嚼食物時無法充分將食物完全磨碎,較大的食物碎塊進到腸胃系統中,容易造成消化器官的負擔。

顳顎關節疾病

顳顎關節是耳朵前方下顎骨連接顳骨的關節,與嘴巴的開合有緊密關聯。暴牙問題會影響嘴巴開合的角度,長期下來會讓顳顎關節痛及咬合肌疼痛,甚至會引起頭痛、肩頸僵硬等問題。

口腔疾病

若暴牙導致嘴唇放鬆時難以閉合,很容易讓體外的細菌及病毒在不經意間進到口腔中,而引發牙周炎。也可能因為暴牙與其他牙齒間的縫隙較小,導致牙齒清潔不易,長期牙菌斑及牙結石堆積引發蛀牙等口腔疾病。

美觀

對許多人來說,暴牙最大的影響是外表不美觀。臉部外觀與個人自信息息相關,有暴牙的人可能會因擔心被嘲笑,而不願意開口講話、裂嘴笑,長期下來導致自卑、沒自信,進而影響人際關係。

我有暴牙嗎?如何看自己有沒有暴牙?

b simple 58 0L
我有暴牙嗎?如何看自己有沒有暴牙?

每個人的臉部顎骨及牙齒都長得不太一樣,因此許多人其實不確定自己是否也有暴牙,常常都在與他人外觀比較後,才發覺自己的嘴巴形狀較他人凸出許多,應該如何分辨自己有沒有暴牙呢?以下教大家 3 個可以簡單分辨有無暴牙的方式:

從嘴巴外觀觀察

可以側臉對鏡子,或是拍張自己的側臉照,若發現上下門牙向前外翻或上下顎骨有向前突出的情況,代表有暴牙。另一種分辨方式則是先將臉部放鬆,如果在自然狀態下上下唇沒辦法自然地合上,或是張開嘴笑時牙齦大量外露,則大多為暴牙所造成。

吞嚥時有困難

當上下排牙齒咬合正常時,吞嚥時負責將喉頭抬起來的肌肉可以正常收縮。但若上下排牙齒咬合不正,在吞嚥時下巴沒有固定好,就會導致吞嚥時有困難。

發音障礙、口齒不清

有暴牙的人,因為嘴唇比較難閉合,因此講話有時候會漏風,導致說話的發音有些怪異,常常口齒不清。通常暴牙若已導致發音不正確,幾乎都能從外觀上分辨是否有暴牙。

最佳輕微暴牙矯正年齡是幾歲?

b simple 58 0L

造成暴牙的原因有好幾種,不過有 9 成以上有暴牙的人都是因先天基因影響而導致。許多人從小就深受暴牙所困,也有人在長大後越來越注重自己的外表時,才發覺應該要好好地改善暴牙的問題。但若已經超過 30 歲了,還能夠矯正暴牙嗎?矯正暴牙有年齡的限制嗎?

其實不論輕微還是嚴重的暴牙,都沒有矯正年齡的限制喔!但畢竟暴牙影響的是牙齒的功能性,且會衍生出不少其他口腔問題,因此若要矯正,還是會建議儘早開始進行療程

人的牙齒在 8 至 12 歲時是矯正黃金期,身體發育尚未成熟,上下顎骨還沒定型、骨質比較鬆軟,因此在這時若已經發現有暴牙或牙齒排列不整齊的情況,在這段期間矯正,牙齒可以配合矯正器快速移動到正確的位置上,矯正較有效率,療程所需時間較短,也可以降低未來需要進行正顎手術的可能。

在 12 歲之後人的牙齒顎骨就會慢慢定型,定型後牙齒的移動速度就會變慢,不過只要想矯正,當然也可以進行矯正,只是矯正療程會比較長。

如同我們前面提過的,如果暴牙一直不改善,暴牙的情形有可能越來越嚴重,甚至引發顳顎關節疾病、口腔疾病,並導致咀嚼及講話功能有問題,因此若有必要,即使年紀較大仍建議進行矯正,建議有暴牙矯正需求者,可以先到牙醫診所進行矯正評估喔!

輕微暴牙矯正費用 | 常見問題

b simple 58 0L

輕微暴牙矯正費用 | 亞昕牙醫

b simple 58 0L

你也飽受暴牙困擾嗎?如果你也有輕微暴牙矯正的需求,相信這篇文一定讓你更瞭解了矯正相關的資訊。建議各位可以先至牙醫診所評估牙齒狀況及費用諮詢,如果想了解更多牙齒相關知識跟問題,可以到亞昕牙醫診所的網站看更多文章

亞昕診所有專業又親切的醫師👩‍⚕️👨‍⚕️、完備的治療設施🩺以及舒適的治療環境🏥,並提供各式門診服務(一般牙醫健保服務、牙周病治療、顯微根管治療…等)來處理有關牙齒問題。


亞昕牙醫

診所電話:02-2906-6611
診所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三段83號

輕微暴牙矯正費用 | 補充資料

b simple 58 0L
暴牙會越來越暴嗎?輕微暴牙矯正費用會很貴嗎? 5 分鐘瞭解!
1 5

你也想過要矯正暴牙,但不清楚輕微暴牙矯正費用要多少嗎?如果不矯正的話暴牙會越來越暴嗎?本篇文就要幫各位解答有關輕微暴牙矯正的各個疑問,包含輕微暴牙矯正花費、矯正方式等,也會教大家如何分辨自己有沒有暴牙喔!

Course Provider: Organization

Course Provider Name: 泰山亞昕牙醫

Course Provider URL: https://asiadental.com.tw/

Editor's Rating:
5